Always

时差

❤️

Satisface:



“君子之交,其淡如水,执象而求,咫尺千里。
问余何适,廓尔忘言,华枝春满,天心月圆。”
他打完最后一行字,盖上电脑。晚上十一点半。
1
从山的那头飞起,缓缓的流淌在曼哈顿的穹顶上,在远方的庞大的山系之间,成群结队的云朵穿过凹凸不平的缺口,飞向那悬挂着夕阳的穹际。
他坐在电脑旁,把起一杯酒来,悲凉欷歔一番,又自我嘲笑一番。突然间静下来,啜一口酒,把那骇人的静寂打发掉。
朦胧的时候,窗外丝缎般的海盐的味道,幽幽地飘进半醒半睡的眼睫里。他望着窗外的大芭蕉叶,觉得他似乎就像是那风中的种子一样,到了彼岸,就消失在大江南北的版图上,孑孓独然滚向渺茫,相忘于人生的荒漠。孤单一人,步履蹒跚行走在离乡万里的他方,在门与门之间颠簸,关与关之间折腾。
他敲击着生冷的键盘,
“相见亦无事,不来常思君。”
黑暗蔓延开来,只剩辉煌的灯火映衬着墨黑的海水。晚上十一点。
2
时光,是停留还是不停留?
记忆,是长的还是短的?
一条河里的水,是新的还是旧的?
每一季的繁花似锦,究竟轮回过几次?
“你到底还是有没有想念我?”最低沉的呐喊藏匿在他心头。尽管,他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的知道,一切都会过去,明天各人又将各奔前程。生命无所谓长短,无所谓欢乐忧愁,也无所谓爱恨得失。一切的一切都要过去;就像那夏花与秋叶,像那眼泉与流水。
夜是黑的。远处山峦的轮廓被黑夜勾勒得异样地笃定而清晰,星星般的辉煌灯火在无言的树丛中闪烁。蓦然间有白雾似的光流泻过来,划过他眼前的一番静谧。忽隐忽现的光落在他苍茫的脸上。
他想起了今天在码头上的场景。站在船头,吹着海面上的冷风,望过去,一长列重叠靠岸的小渔船,帆张扬如翅,只不过是那路途的遥远,竟让他有一丝恐惧。一片大洋啊。
而他只是一只孤舟罢了。孑然独行。
他熟练的操控着手指,在电脑上打下这样一行字,
“闲梦远,南国正清秋。千里江山寒色远,芦花深处泊孤舟,笛在月明楼。一个人固然寂寞。可是没有了你的我却可以更寒冷。这种寂寞的感觉,像沙尘暴的漫天黑尘,以鬼魅的速度,细微地渗透地包围过来。而我,感受着这‘余舟一芥’地荒芜,苍茫独行。”
窗外下起淅沥的小雨,影影绰绰的微灯,在电脑前孤独坐立的他,在觥筹交错之后突然安静下来,嗒然若失,只听窗外风穿草丛肃肃,一时寂寥。晚上十点四十五。
3
他苏醒过来,还是昨晚未眠的梦,未关的电脑,未闭的门。
他仿佛全身被掏空一般,呆板地伫立在床边。窗外一片空濛,尽是大山大海大片的天空。
“是她吧。就是她在码头边上等我的吧。”他的内心呐喊起来,结果醒来,方知是梦,天色幽幽,怅然不已。他穿戴好一身西服,整理好一箱行李,在镜子中望着自己傲然的身姿。
钞票房子自己都拥有了。可是为什么就是觉得自己缺少了些什么呢。
凝视久然,他转身离去。最后一声,便是那响彻周围的关门声。房子静悄悄的,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,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,物走星移。晨昏隐晦,万物唯静。
他走了许久。直到明月升起,黑沉沉的海上,满缀的灯火的船缓缓行驶,灯火的倒影随着水光荡漾。他放下行李。向远处眺望着。满蓄的感情犹如雪山融化的大河涌动,蓬勃而发。
他仿佛脱了一身桎梏,渐渐的,展开笑颜。天涯海角就宛若一个雷达屏幕,而他就是现身其中的一个定点。或者说,夜航海上,茫茫之中,突然浮现出一粒渔火,分明无比。虽然也可能是万里之遥,但是那个定点却让你放心。
“从哪里来?往哪里去?”他不再这样逼问自己。
还是在那码头旁,漆黑中幽幽地传来犬吠,听起来像是在低声呜咽,为人哀嚎。
此去的路上,也只是毫有清风明月细浪拍岸了吧。放下一切。开始远航。
他低头看了看表,晚上十一点整。
4
浩淼的汪洋上的那一芥孤舟中,他提着行李坐在里面。
远处是新生的朝阳。
后方是从船尾中泻出的一道水痕。
毕竟是要跨越这个大洋,旅途还远着呢。
早上,十点半。

评论
热度(6)
© Always | Powered by LOFTER